早上出门前看到厨房一袋红薯长芽了。那么问题来了:红薯发芽了,还能吃吗?

一、红薯、紫薯

红薯发芽的同时,表皮会呈现褐色或黑色斑点,这是因为受黑斑病菌污染所致。 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即使经过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会被破坏,所以发现红薯发芽了,就不要再吃了。种到土里做盆栽,或者等着吃红薯叶更靠谱。 紫薯也同理。

二、土豆

与之相类似的还有土豆。成熟新鲜的土豆是无毒的,但是进食大量发芽的土豆或者青色发绿及未成熟的土豆,就会引起中毒。这是因为土豆中含有一种叫做龙葵素的物质,这是一种弱碱性糖苷物质。正常状态下,土豆中龙葵碱的含量很低,但一旦开始发芽、变绿,龙葵素就会大量生成。龙葵素对人体黏膜具有腐蚀性及刺激性,对中枢系统有麻痹作用,能破坏血液中的红细胞,甚至引起脑组织充血、水肿,大量食入后易引起中毒 。因此 ,吃发芽的土豆,很容易食物中毒。一旦发现土豆发芽,应坚决不吃 。如果家里有吃不完的土豆,可以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或者放进纸袋子,在冰箱中冷藏起来。 如果用塑料袋保存的话,最好能在下方垫一些吸水的纸巾。

三、花生

花生外壳被破坏后,很容易受到霉菌污染,生成具有强致癌作用的黄曲霉毒素。因此如果带壳的花生发了芽,很可能就会成为黄曲霉毒素生成的舒适温床。所以这类花生就不要再吃了。 但是也并非花生发芽就一定不能吃 。如果培植条件适宜,花生芽是一种食疗兼备的食品,营养丰富,还有减肥、延缓衰老等功效 ,保健价值较高,适合减肥人群和糖尿病、高脂蛋白血症等患者。但是如果食用者的脾胃不是很好,一定不要多吃。

四、葱、姜、蒜、洋葱

对葱、姜、蒜、洋葱等来说,发芽不会有毒素产生,一般也不会霉变腐烂,所以发芽的葱、姜、蒜和洋葱可以安全食用。甚至还有科学家研究发现,在蒜苗冒出来的第五天,所含的抗氧化物达到最高峰,比新鲜蒜头所含的抗癌、抗老化的物质还高。

五、豆类

此外,会长芽的食物还有黄豆、豌豆、绿豆等豆类。黄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但其中含有阻碍营养元素吸收和利用的物质。如果黄豆发芽,这些物质会被大量分解,提高养分的利用率。就口味而言,发芽黄豆较鲜美, 食用后不易胀肚,适合消化不良者食用 。一般黄豆发芽半厘米左右即可食用,和香菇一起炒,或者用来打豆浆,都是很好的选择 。如果再继续生长,那么就成了黄豆芽,从豆制品变成了蔬菜。需要注意的是豆芽是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成长出来的,这种条件适合细菌生长繁殖 。如果豆芽感染了致病菌, 又没有充分加热,过量食用很容易食物中毒,所以吃黄豆芽时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供稿:青田县鹤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詹曼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