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节假期,都会有不少慢性病患者因吃喝不当,诱发病情加重或者急性发作而就医。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或者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在春节假期里,要“守住底线,讲究基本原则”,才能吃得放心、安心,让自己和家人都欢欢乐乐过大年。除了按照日常糖尿病饮食基本要求外,糖友在新年期间饭局还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提前加个小餐。

理论上,糖尿病患者应该按时就餐,然而假期里多数家庭吃饭较晚,而且餐桌上不少人会喝点“小酒”助兴,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午后15时-17时之间加餐,吃点小食,既可以避免过晚吃饭诱发低血糖,还可以帮助控制年夜饭食量,并减少饮酒对健康的伤害。值得留意的是,加餐的总量不宜过多,食物品种也有要求,以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等综合营养的搭配为佳。建议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1个(150-200克),并加上以下三种中的一种,坚果少许(例如带壳花生15颗或瓜子半把),或鲜奶1盒(200-250毫升),或燕麦等粗粮约30克。

二是注意食物的进餐顺序。

多数家庭聚餐是肉鱼海鲜“齐上阵”。为了防止餐后血糖过高,糖友应遵循“先菜后肉再主食”的顺序进餐。各类蔬菜尤其是叶类蔬菜的血糖生成指数很低,在进食肉类等高蛋白质食物之前或者进食时应搭配尽量多的蔬菜。一餐蔬菜的总量应不低于半斤(生重250克)。在进食以上食物的时候,还应该吃一定量的谷类等主食,并以粗细粮搭配为宜,例如玉米碴、红米及小米等与白米同煮,或黑米、小米、燕麦粒等一种或多种煮粥,或直接吃带棒玉米。不吃任何主食是违背糖尿病基本饮食原则的。

三是控制总量。

不少糖友的平时用药或胰岛素用量是根据日常食谱设计的,如果过量进食,日常的药物或胰岛素用量可能达不到效果。因此作为替换,肉、鱼等副食可在平时基础上增加50克左右,谷类等主食可以适当减少1/3。如的确需要饮用酒和饮料,建议选用干红葡萄酒和无糖饮料,均控制在100-150毫升为宜。

 

 (供稿:青田县鹤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詹曼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