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儿童是最容易受感染的群体之一,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因此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儿童感染流感后会影响他的正常生活和学习,甚至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因此了解如何预防儿童流感至关重要。

在讨论如何预防儿童流感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流感,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分别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流感在我国以冬春季多见,临床表现以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对于小于5岁的儿童来说,流感症状可能更为严重。流感的传播途径以打喷嚏和咳嗽等呼吸飞沫传播为主,其次经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可感染等。流感病毒在寒冷干燥的气候条件下更容易传播,在寒冷的环境中,人们更容易聚集在室内,有助于病毒的传播。

儿童预防感染的方法有以下几点:

第一:教育孩子注意个人卫生,经常洗手,尤其是接触可能被感染的物品后,用肥皂和温水清洗20秒以上,确保洗净手掌,指尖,指缝和指甲。

第二: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必须要去拥挤的地方戴好口罩,外出回家后用流动的清水清洗鼻腔。

第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儿童抵抗力较低,患病概率大,按照规定接种流感疫苗后有利于预防疾病。

第四:鼓励孩子多吃水果蔬菜,保证充足的睡眠,进行适量的锻炼,确保足量饮水。第五:如果孩子出现流感症状如发热,咳嗽等,应及时就医。及时的治疗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并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第六:定期对家中经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清洁和消毒。

第七:如果您的孩子已经感染了流感,尽量避免让其与其他家庭成员密切接触,以减少传播的风险,为患病的孩子提供单独的房间和用具。

第八:及时开窗通风,清新的空气有利于身体健康,流通的空气可疑稀释病原,减少感染几率。

预防儿童流感是每位家长的责任,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可以显著降低孩子感染流感的风险,保护他们的健康。

青田县鹤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铭铭供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