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名:浙南油库           地理位置:浙江省青田县

1.简介:

青田县位于浙江南部,温州与处州(丽水)之间,山多地少,气候温暖,雨量充沛,适宜油茶树生长,且油菜籽产量高,提取的山茶油品质好,是油茶的传统产区。自古以来,乡民就有种植油茶的习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青田油茶生产迎来新的发展。1955年,油茶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左右,为浙江产油(山茶油)大县,故被誉为“浙南油库”。

广义上的浙南油库涵盖青田县周边的产油(山茶油)区。

2.名称由来:

青田油茶种植历史悠久,而且有一定的规模,是浙江油茶的主要产区之一。1955年,青田县的油茶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左右。作为青田油茶的主要产地,当时章村全区油茶林总面积有5.5万多亩,占青田全县的30%以上。1955年,青田县章村区油茶获得大面积丰收。为此,《浙南大众报》1956年1月11日版,以“今日的浙南油库——章村”为标题进行了报道。1956年,毛泽东主席提出“浙江要发展一千万亩油茶”的号召,青田县扛起主力军的任务,迅速掀起油茶种植、抚育高潮。 1957年、1958年,章村乡黄山头村的徐必文、雷志雨作为全国林业劳动模范代表参加全国五一国际劳动节,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和表彰。1958年5月27日,《浙南大众报》再次提到“青田素有浙南油库”之称。从此“浙南油库”成为青田的代名词,声名远扬。

1958年8月24-30日,全国油茶现场会在丽水联济村和章村乡黄山头村召开,周恩来总理托人送来了“浙南油库”这一亲笔题词。

3.油茶习性:

油茶属木本植物,喜欢温暖,害怕寒冷,对气温、日照、雨水都有特别的要求。生长环境年平均气温16~18℃,花期平均气温为12~13℃,突然的低温或晚霜会造成落花、落果;要有较充足的阳光,否则只长枝叶,结果少,含油率低;水分要充足,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最适宜在坡度和缓的地方栽植。其中红花油茶属于高海拔物种,通常生长在600到1200米之间的高山上。如果是在600米以下地区,能正常开花,由于日灼的原因,造成结果很少或几乎不结果。

4.茶油品质:

油菜籽提取的山茶油,呈金黄色或浅黄色,清澈透明,气味清香、味道纯正,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其他三种为椰子油、橄榄油和棕榈油。

经测试,山茶油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等对人体有害物质。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油酸达到80-83%,亚油酸达到7-13%,并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B、D、E等,尤其是它所含的丰富的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

山茶油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这些容易引起高胆固醇血症、癌症等对人体有害物质。说明可以吃得放心!

山茶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油酸,蛋白质和维生素A、B、D、E等,这些都是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说明山茶油吃得健康!

山茶油还有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就是烟点高。烟点就一种油在锅加热到发烟时的温度。大部分的食用油,包括橄榄油的烟点都比较低,比如压榨花生油烟点为160℃。而中国菜的做法大部分又都是高温烹饪,温度大多在200℃以上,所以很容易让食用油释放出一些有害物质。而山茶油可耐230℃的高温烹煮,无有害析出物产生,保障安全健康的同时,更适合中国菜的高温烹饪习惯,清蒸、油炸还是凉拌都可以放心地用山茶油去做。说明山茶油可以放心用!

现在,山茶油成为中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美国卫生研究院营养合作委员会专家称赞山茶油为“世界上最好的食用油”。

5.地理环境:

青田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瓯江中下游,温州市西部、丽水东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27度56分-28度29分,东经119度41分-120度26分之间。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8.1℃,年平均无霜期256天,年平均降水量1800毫米。全县总面积2477平方千米,山多地少,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从气候条件到地势环境都适宜油茶种植。

6.种植历史:

青田种植油茶的历史悠久,始于何年已经无据可考。清光绪《青田县志》第四卷“土产”货类里有“茶油”的记载,可见在清末之前,青田已经引种油茶。而在章村,有畲民迁入开始种植油茶的传说。查1990年版《青田县志》,有“畲族从清顺治初迁入”的记载。据此推测,油茶在青田的种植至少应该在350年以上。旧时油茶种植办法,多采种籽直播;一般新开垦生地,先种植薯类、苞谷等农作物2~3年后,再在其上或插杉、或种桐,或点播油茶。民国二十九年(1940),时“浙江农业改进所”著《浙江省旧处属十县林业资源概况调查报告》(青田报告)篇载:“油茶油桐为该县主要土产,多分布于海口区及石门区一带。油桐......多单纯林,间有油茶油桐混交者;所谓“混交”,实即与油茶轮作,俾油桐衰败以后,可替以油茶也。”

7.传统榨油:

油茶籽(果)丰收后,在过去是要用传统方式提取出山茶油。青田的传统榨油形式有打板凳油、拗油、人工木榨油、油车榨油等,其中数油车榨油技艺最先进、出油率最高。油车榨油技艺分碾粉、炊蒸、箍饼、进车、榨油、退车等步骤,工艺复杂,技艺性强。2008年,青田传统的榨油技艺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种传统榨油的油车,在青田县城的“非遗”展示馆、章村油茶小镇油茶博物馆、“世界农遗村”方山龙现榨油馆等地方有实物展出。

8.现代种植:

青田县重视油茶良种的引进和规模化、基地化种植。目前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30.57万亩,其中老油茶林21.4万亩,新造良种油茶林9.17万亩,油茶林面积居全省首位。全县现有油茶基地330余个,其中连片面积大于1000亩的有5个,最大面积为3397亩;500至1000亩的有35个。2022年,全县茶油产量5320吨,总产值7.5亿元。

青田县先后进油茶良种9个,目前主要繁育种植品种为长林53号、40号和4号。建成船寮镇大路村油茶定点育苗基地260亩,年繁育油茶苗木400万株以上。开发大垟山林场浙江红花油茶,建成红花油茶试验示范林600亩。在引进良种,开发种植基地的同时,加大政策扶植力度和科技资源投入,抚育章村乡老油茶林。

青田在重视油茶种植生产的过程中植入旅游元素。将青田油茶主要产区章村打造成为油茶小镇;在小舟山乡打造油茶观光园和露营基地;在季宅乡建设高山红花油茶观赏种植基地。实现林旅结合。

9.品质保证:

为了擦亮浙南油库的品牌,向市场提供优质放心成品山茶油,青田县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全产业链发展。全县油茶产业实行一体化管理,2021年县政府投入4650万建成青田山茶油科创中心,集山茶油加工、销售、科研、出口为一体,由国有企业县农发公司运营,采用先进冷榨油精炼技术工艺,在最大限度保持山茶油原有营养风味的基础上,生产出质高品优的山茶油产品。国有企业加强使命担当,制定标准化体系。联合中国亚林所、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创建油茶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油茶产品研发及检测中心,建立茶油的等级与质量标准,形成一套严格规范的油茶产品质量体系。基地积极参与,建立质量追溯机制。加大油茶产地、加工、流通、销售全过程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形成完整的“产品源头赋码、标识销售,产品有检测、过程可追溯”的信息溯源链条,实现产品全周期信息可追溯,提高消费者对油茶产品的信赖度。

为了进一步打开山茶油销售市场,青田县政府鼓励山茶油加工企业走现代工艺生产和产品品牌化之路。目前,青田县有青田县农旅投公司、浙江青芝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拥有现代工艺生产性,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主要生产精炼压榨油,最高日加工山茶籽可达到10吨。全县有山鹤、博宴、老章村等多个山茶油品牌,其中山鹤牌入选浙江省优质林产品公用品牌“浙山珍”首批授权名单,博宴、山鹤入选“青田青”和“丽水山耕” 授权名单。

10.宣传推广:

青田林业部门在大力推进山茶油创新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产品宣传。2023年5至6月间开展青田山茶油、青田红花山茶油宣传标语征集活动,从数千条应征标语中评选出了最佳作品。

青田山茶油:1、青山绿水间,茶油润心田。2、青田山茶油,为健康加油。3浙南油茶熟了,我们的口福来了。

青田红花山茶油:1、红花茶油,青田独秀。2、健康你我她,茶油选红花。3、青田红花山茶油,红了山川,也红了日子。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