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中讲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数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简单说就是要做到规律作息、起居有时、饮食有节、劳逸结合。

正值腊月,年味儿越来越重了。青田县鹤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王薇下社区走街串巷,到居民家中进行春节前养生知识的宣教。

image.png

春节快到了,中医教您养生小知识

首先,起居要有时:不要过度熬夜,因为熬夜会引起劳神过度,出现心悸、腹胀等症状。也会使体内阳气上浮,出现各种“上火”表现。但是也不要久睡不起,因为久卧伤气,要适当运动,使人气机条畅,精神饱满。

其次,饮食要有节:过节期间暴饮暴食、贪嘴贪杯,会导致“节日病”的发生,出现胸腹胀满等消化不良或口舌生疮等上火的病症。

再次,劳逸要结合:过节期间若长途旅行、长时间驾车都会导致劳力过度,出现少气无力等症状,中医称之为“劳则气耗”。可使用红参片或西洋参片泡服以补虚提气,解除疲劳。

image.png

在此,中医温馨提醒您:

出现上火症状,可以多食蔬菜、水果、苦瓜,也可以泡服菊花、金银花等当茶饮。

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可以泡服山楂片、口服山楂丸或单独服用鸡内金散。

出现醉酒症状,轻者可以饮用一些绿豆汤,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image.png

春节吃油腻了?中医教您轻松解腻法

第一道:三仙茶:焦山楂15克、麦芽15克、炒谷芽15克,用水泡煎15分钟当茶饮。

第二道:荷叶茶:焦山楂15克,干荷干15克,普洱茶10克,直接泡服。普洱茶有明显降脂作用,胃寒的人最好选熟普洱,胃热的人适宜喝生普洱。

第三道:糊米茶:大米30克,在锅里炒糊后泡水喝;或用大麦炒香后泡水喝,都是很好的消食饮品。此外,感到油腻的时候,适当喝点醋可以助消化。


青田县鹤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