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1月23日—29日,第十六届国石雕刻艺术展在深圳海上世界艺术文化中心举办,来自四大国石产区的近600件代表作品在展会上惊艳亮相。




图片
图片



  展览




“沉浸式”欣赏巧夺天工、富有创意的石雕作品

本届国石展以“展文化自信•育大国工匠”为主题,根据“四大国石”独特文化分为四大展区。其中,青田产区作品137件,不仅有我县的国、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更有石雕界中青年石雕艺人的作品,题材涵盖人物、山水、花鸟、动物,作品类型有印章、文创产品、石雕摆件等。

 青田石雕艺术风格鲜明,每件作品都承载着不同的故事,具有极高的工艺水平和文化底蕴,享有“在石头上绣花”的美誉。正因其独特、精致的表现力,在展区现场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前来观赏,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由衷地赞叹着每一件精美的石雕作品。

图片

“我没想到石头可以雕刻出那么多不同的花纹、形状与形态,青田石展区石雕作品《嬉戏》让我印象很深刻,把猫咪扑蝶的形态刻画得惟妙惟肖,仿佛它是活的,特别有意思。”特地从广州来深圳看展的冯女士说,这些巧夺天工、富有创意的石雕作品让她感到不虚此行。


图片





体验




“零距离”感受石雕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外,有别于一般展览活动,此次展会现场还设置了多元的文化推广活动。在“金石为开”篆刻体验活动体验区,前来观展的群众拿起了刻刀,在石雕匠人的指导下在石材上进行篆刻,“零距离”感受石雕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

“没想到这里还专门设置了一个雕刻体验区,我自己上手试了下感觉还挺难的,雕刻的印记会根据你力度的不同呈现不同的花纹出来。我也更直观感受到现场这些展品的珍贵,中国的匠人真的是太了不起了。”深圳市民吴敏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线上淘宝”国石直播展销、“美石美刻”国石文化科普、国石鉴赏和技艺展演……随着一个个活动举行,也让前来观展的群众获得更全面的国石文化体验。


图片


图片

期待




“走出去”打造石雕文化地标,扩大行业影响力

县石雕产业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叶旭伟介绍,本届国石展是我县在省外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国石盛会”,青田作为轮值主办方,希望通过展示精美的国石雕刻精品和深厚的国石文化,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国石、爱上国石、收藏国石,从而提升国石品牌影响力,全方位激活石雕行业活力,为国石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

 国石展的成功举办只是青田不断加快青田石雕“走出去”步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打造石雕文化地标,青田推动石雕融入世博会、G20峰会、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性活动,定期高水平举办青田石雕文化节,举行精品石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20余场,提高青田石雕的社会关注度,扩大行业影响力。


图片

 此外,为了全力做好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宣传弘扬,青田县还持之以恒推进山口镇的花旗街、文化巷、石雕老作坊等保护提升与有机更新工作,做精做靓大师旧居、石雕创作体验馆,最大程度留住石雕文化根脉和记忆,让石雕小镇成为石雕艺术的殿堂、石文化旅游的目的地、致敬匠心的朝圣地。截至目前,青田县先后完成石文化探寻线、侨石风情线等20个项目,成功搭建石文化产业共富园、石雕文创园等石文化主题旅游平台,创成全国首个4A级石文化主题公园,年均游客接待数超64万人次,较创建前增长38.2%。

图片

接下来,青田县还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出的培育“百亿石雕产业集群”战略部署,厚植青田石雕块状特色产业优势,用好侨乡大花园EOD国家试点项目抓手,全产业链式谋划发展石文化产业,实施石文化景区5A创建计划,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球石文化旅游目的地、历史经典共富小镇样板,为千年石雕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 青田发布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