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华人郑国栋向华侨冰雪博物馆捐赠珍贵藏品

比利时华人郑国栋向华侨冰雪博物馆捐赠珍贵藏品

【华商时报讯】继2021年捐赠198件珍贵藏品之后,2024年2月,比利时华人郑国栋再次向中国华侨冰雪博物馆捐赠300多件与历届冬奥会相关的邮票、书籍、明信片等珍贵藏品。近日,崇礼华侨冰雪博物馆的主管单位张家口市崇礼区体育局向郑国栋发来感谢信,表示“再次感谢您的无私奉献和支持!您的善举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博物馆的发展历程中。”

郑国栋

郑国栋是浙江青田人,在比利时定居已有三十余年。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华侨冰雪博物馆落成典礼上讲话

华侨冰雪博物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22年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大部分冰上项目在北京举办,大部分雪上项目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举办。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正式落成开馆的华侨冰雪博物馆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是国内首家以冰雪和冬奥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和冬奥主题博物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留给中国一项丰厚的文化遗产,全球华侨华人参与筹建。在筹备过程中,中国侨联发起征集藏品活动倡议,得到世界各国华侨华人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共收到捐款1.6亿元人民币、征集国内外藏品6000多件,“充分展现了广大侨胞心系桑梓、爱国爱乡的深厚情怀与侨界助力国家大事的作为和风采”( 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的话)。现代靓丽的冰雪博物馆,凝聚了全球华侨华人的倾情付出。

郑国栋捐赠的藏品

在华侨冰雪博物馆开馆后展出的6000多件藏品中,就包括了比利时华人郑国栋捐赠的跟历届冬奥会相关的邮票、明信片等10件珍贵藏品。

在中国侨联向全球华侨华人发出征集冬奥会藏品倡议后,2021年5月,比利时侨领傅旭海、朱海安在比利时华人中建了一个群,共同商讨捐赠冬奥会藏品之事,还通过华文媒体等多种渠道呼吁大家响应。比利时青田同乡会和比利时中华商会都开展了积极的宣传。郑国栋十分关注北京冬奥会,看到倡议后,他立即行动起来。

郑国栋平时喜欢收藏,认识不少比利时当地收藏界人士。他多方打听,得知一个比利时收藏家收藏有一套从1921年第一届冬奥会到2008年每一届冬奥会的纪念邮票,和一些相关书籍、明信片和实物。他于是赶紧赶到收藏家家中,把这批相关藏品尽数买下。2021年7月,郑国栋把全套世界多国冬奥会纪念邮票,连同跟冬奥会相关的太阳帽、徽章、海报、书籍、明信片等,共198件珍贵藏品,寄往中国侨联领导下的华侨冰雪博物馆筹建工作办公室。其中10件藏品在该馆开幕展览上展出。2022年1月,华侨冰雪博物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捐赠证书和感谢信。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郑国栋说:“作为一个旅居海外多年的华人,很荣幸自己能以这种方式参与这一盛事。坚信北京冬奥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去年底,那位比利时收藏家又收集到一些跟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有关的邮票、徽章、海报和实物,就联系郑国栋。经行家验证,这些藏品十分珍贵,郑国栋于是再次从这位收藏家手中买下300余件藏品,并与华侨冰雪博物馆取得联系。2024年2月,郑国栋将300余件藏品寄给华侨冰雪博物馆。

郑国栋两次捐赠的近500件珍贵冬奥主题藏品,被华侨冰雪博物馆永久收藏。

2024年2月28日,华侨冰雪博物馆给郑国栋发来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这些藏品不仅记录了冬奥会的历史和文化,还展现了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和人类对体育的热爱。它们将成为我们博物馆的瑰宝,吸引着无数观众前来欣赏和学习。”“您的捐赠行为体现了您对冬奥会的关注与热爱,以及您对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使命感。我们深感荣幸能成为这些珍贵藏品的守护者,并承诺将以最高的专业标准来保存、研究和展示它们。”“您的善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也将激励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让我们能够更全面地呈现冬奥会的精彩瞬间。华侨冰雪博物馆现由崇礼区体育局负责运营,截止目前,累计接待13000余人。今后我们继续将通过展览、教育研学等方式,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些藏品背后的故事和价值。”

郑国栋在接受华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冬奥会是全球华人的盛事,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是全球华人共同的荣耀。作为一名旅居海外多年的中国人,我当时就觉得能够齐心协力把冰雪博物馆筹建成功,就是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冬奥会。为祖国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这次能够为冰雪博物馆捐赠一些藏品,为冬奥事业做一点添砖加瓦的工作,我感到十分荣幸,觉得特别有意义。这些珍贵藏品,在自己手中,它们的价值就是有限的,而收藏在祖国的博物馆里,与更多的冬季运动爱好者分享,则是无价的。我感到十分欣慰。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