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服务洋溢“春天的温度”!“政电银”红色小分队深入北山库区

青田,九山半水半分田,不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常年居住在深山村落中,享受到的社会福利和生活服务极其有限。为了给地形崎岖、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群众送去暖心服务,经前期需求摸排,3月27日,县政务办、国网青田供电公司、青田农商银行以推进“政电银”一体化服务为契机,邀请周大妈帮忙团等社会组织共同组建“政电银”一体化服务“红色小分队”,走进北山镇韩山村,让这个原本寂静的边陲小村落处处洋溢着春天般的“服务温度”。

54.jpg

“我们老年人平时用的都是老年机,根本办不了这些事,你们来真的是太好了……”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正忙碌地为老年人办理社保待遇认证、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压居民用电用户更名、低压居民申请峰谷电等业务,周边的村民们都纷纷围过来,希望能在家门口办理平时要花费几天进城办理的业务。

56.jpg

“韩山村在千峡湖里边,村里的80多名老人平时想出去理发、采买,要先乘坐村里的公交,再换乘渡轮,再换乘城乡公交才能到县城,往返一趟至少需要一两天时间。”北山镇韩山村村党支部副书记蔡日东表示,今天迎来了“红色小分队”后,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感觉幸福指数高了不少。

53.jpg

除此之外,“政电银”一体化服务“红色小分队”还为韩山村村民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包括上门检查电线线路安全和更换灯泡,公益诊疗、理发、盲人按摩等,并向他们介绍反诈知识和用电安全知识。

50.jpg57.jpg

“我县村庄布局分散、基础设施滞后、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供给不足,部分村民还存在数字鸿沟和办事出行不便等问题。”县政务办业务科科长叶诚洁表示,基于这个现状,他们通过政府、企业、社会三侧协同,组建“政电银”一体化服务党员志愿“红色小分队”,上门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同时结合群众需求,叠加定制化的增值服务,将“政务+”服务共同富裕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志愿者们“宁可自己跑,不让群众跑”的劲儿,就是要把“窗口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58.jpg

2021年以来,县政务办和青田农商银行以“政银合作”推进政务服务普惠均等,整合农商行在广大乡村的富集资源,将政务服务共同富裕的触角延伸到银行基层网点,依托政务服务2.0平台累计办件9.5万余件,占基层乡镇总办件的44.6%,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就近办”覆盖人群显著扩大,切实打通了农村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51.jpg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推进“政电银”一体化服务建设工作,依托37个农商行服务网点和流动的“红色小分队”,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多“一次也不用跑”的增值化、普惠化的集成服务,形成具有青田特色的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政务服务新生态。(记者 张清岚 编辑 银子)


热点新闻